Tuesday, July 15, 2014

寶寶不愛喝水大作戰



小妞也有過非常不愛喝水的階段,讓一開始決心只買2個水杯的媽媽不得不低頭,最後家裡的水杯不知不覺就累積成上圖了。

小妞從3個月大開始拒喝奶瓶,轉成全母奶後解決了她的便秘問題。但開始吃副食品讓便秘又捲土重來,追根究柢就是水分攝取不足。

妳相信小妞至今20個月大,我在外面幫她清理大便的次數不超過五次嗎?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便秘造成排放次數太少,另一原因就是她習慣在家便便。我沒有刻意訓練,所以當我發現她總是到家沒多久才散發異味時,我真的很意外這麼小的孩子會有這樣的習慣。

總之,小妞不愛喝水,我和老公總是為了要讓她多喝幾口水想破頭。現在小妞總算願意主動喝水,有時睡覺時間到了還會不停要水喝拖延時間,這一路走來可真是辛苦了爸媽的腦袋還有小妞的屁屁啊。

跟大家分享我們用過的水杯:

1. 大眼蛙

這個只要提到就只能用大名鼎鼎來形容的水杯可不是蓋的,在新加坡看到這水杯直接上去搭訕,保證都是台灣媽媽。不過現在可能有例外,因為我之前送了一個給老公的新加坡籍朋友,結果完全解決她孩子喝水總嗆到的問題,小孩現在也只肯用大眼蛙喝水,實在是不枉它自稱是神奇大眼蛙啊!

至於小妞的使用狀況,雖然她在六個月大拿到手就懂得用,但她常無視它的存在。一直到她現在愛喝水了,也成了她最愛用的水杯。

心得
A. 它不會漏(除非加溫水)
B. 軟管讓寶寶無論什麼姿勢幾乎都能喝到水又不會嗆到
C. 它目前仍是我家小妞的最愛。

2. 貝親三階段杯

買這個水杯純粹是因為小妞當時的便秘太嚴重,媽媽心急想嘗試其它水杯才下手的。一開始只買二階的鴨嘴,但可能是因為小妞不用奶瓶所以她完全不會用,以致沒有派上用場。換成吸管頭之後,也是等到小妞對於喝水比較有興趣的現在才拿來用。

A. 因為容量小,我們只在家裡用。
B. 蓋子不方便小人自己開關。(我覺得對於小妞現在這個年紀很不方便)
C. 不漏水。

3. 膳魔師吸管杯

雖然新加坡四季如夏,但媽媽自己平常還是習慣喝溫的,於是我多少也希望孩子有這樣的習慣(因為新加坡的室內冷氣都超強),但前面兩個水杯都是塑膠材質無法保溫,本來還在觀望,但一看到打折,手就不小心「唰」一聲滑下去了。

現在我們睡前會裝好溫水放在小妞床邊,這樣她半夜突然要喝水(有一陣子突然每天半夜起來要水喝),我們不用特別起身倒水也不怕喝到冷水,其它的杯子在冷氣房放到半夜都會讓小妞喝到咳嗽。

感想:
A. 因為是不鏽鋼,重量比其它水杯多了。
B. 蓋子是壓閥,按一下就開,而且蓋子和瓶身的接縫處有點距離,小孩自己關就不怕他們夾到手。
C. 沒蓋蓋子的時候倒轉瓶身會漏水。
D. 保溫效果還算及格,但給小孩喝也不會裝過熱,所以可能也因此保熱效果不長。

4. 名字水壺

這是朋友送的,有很多名字可以選擇,通常會挑自己的英文名字做區別,不過這上面寫的是公主(顯示絕非媽媽的選擇,我默默祈求小妞越晚接觸公主越好)。小妞只有一開始基於新鮮感肯用,沒多久就把它打入冷宮了。

A. 吸管頭是硬管,感覺不小心就會撞到上顎,比較適合大小孩。
B. 目前冷凍中。

5. First baby水杯+拔不出吸管

買這個水杯是覺得小妞可以開始練習吸一般水量,而且這個設計比較接近我們大人的用法,小妞很愛拿我們的飲料杯抽吸管玩,所以有時她想喝奶或果汁就用這裝(哈哈,抽不出來了吧。)

感想:
A. 硬吸管還是讓我不太放心。
B. 濃稠的飲品用也吸得到,例如酪梨牛奶,珍珠奶茶(媽媽開玩笑,請不要太認真)

6. Skip Hop水杯

老公買這個的理由純粹是因為覺得它可愛⋯因為它的容量夠大,加上小妞願意用,所以有一陣子我都隨身帶它出門,直到意外發生。

有一次外出,讓小妞自己坐在安全座椅上自己拿水瓶,因為蓋子小妞打不開所以就沒關,下車時發現她半身是濕的,因為這個水杯的吸管旁邊有個小洞,一傾倒水就噗嚕噗嚕流出來了。

容易漏水。
容易漏水。
容易漏水。

寫了這麼多,都沒有提到最中間的大隻佬。其實那是媽媽的水瓶,但這個水瓶
的購入正是小妞開始愛喝水的轉捩點!

話說有一天我發現小妞開始模仿媽媽的行為,於是突發奇想,買了一個吸管水壺讓她也可以跟我一起用。原本只是她用自己的水壺,媽媽用的是膳魔師的保溫杯。結果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她超愛跟我做一樣的事啊!有時我喝水就會拿給她喝一口,或者是我們各自拿著水瓶喝。現在她習慣喝水了,自己拿了水瓶喝就會同時找我的水瓶要我喝水,是不是很貼心!

順帶一提,每次她要叫我喝水或分享東西給我的時候,我幾乎都不會拒絕,我相信這樣會讓她覺得分享是開心的,現在她愛上喝水了,媽媽喝成水桶也值得了啦!

重點就是

1. 爸媽以身作則多喝水。
2. 適時提醒小孩喝水(他們有時候是忘記)

P.S. 之前有新聞報導,大人和寶寶共享食物,有可能會因此讓寶寶染上蛀牙,大家如果很介意就不要共用杯子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