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咳嗽吃粥不單調

小妞上星期突然開始咳嗽,星期三下午咳到吐,晚上更是咳到無法安睡,隔天看了醫生才發現是支氣管炎。這對於媽媽來說實在是晴天霹靂,一是因為覺得自己粗心讓她病情發展至此,二是因為丸爸有氣喘史,醫生說如果反覆發作有可能發展成氣喘。

這時縱使我再反對讓孩子吃藥,也不敢再堅持了。但是除了藥物,我也努力搜尋食譜想讓小妞有更好的營養及體力抵抗病毒。為了同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就以粥類為主,不過我都再額外打成濃湯狀讓小妞好吞嚥(也是因為其中一天她不肯吃粥,想不到打成濃湯狀就吃個精光,有時真的不是味道的問題,改變一下口感也許就能讓小人買單)。因為煮完打成泥後看起來都一樣,就不放照片了,哈哈。(丸爸:還不老實說是妳忘記照。)

這篇的目的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什麼樣的食材可以在咳嗽的時候放心食用,所以我把自己準備食材的分量和做法給大家參考,大家就不要客氣依自己的習慣做更動喔。

水梨洋蔥山藥豬肉粥

水梨和洋蔥幾乎是咳嗽時必備的食材,川貝燉梨或洋蔥水都有很多人分享,不過小妞的挑嘴在這個時候也絲毫沒有讓步的跡象,即使甜如冰糖燉梨也不肯張口,媽媽乾脆把兩個加在一起煮了!

水梨 1/4顆
洋蔥 1/4顆
山藥 20G
梗米 量米杯1格
糙米 量米杯2格
豬頸肉 50G
水 500ML
  1. 水梨、洋蔥、山藥切小丁。
  2. 把(1)和米、水,肉一起放進電鍋用2杯水煮。(如果沒有加糙米,一杯水就夠了)

洋蔥山藥鮮魚粥

山藥可以化痰清虛熱,所以這次也讓它一起加入戰場了。

洋蔥 1/4顆
山藥 20G
小米 量米杯1格
糙米 量米杯2格
鱸魚
水 500ML
  1. 洋蔥、山藥切小丁。
  2. 把(1)和米、加水肉一起放進電鍋用2杯水煮。
  3. 開關跳起再悶半小時即可。

南瓜百合豬肉粥

南瓜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百合是常用的止咳化痰中藥材,具清熱潤肺功效。(資料來源)

南瓜 100G
百合 30G
小米 量米杯1格
糙米 量米杯1格
梗米 量米杯1格
豬肉 60G
水 600ML
  1. 南瓜切丁,百合洗淨備用。
  2. 把南瓜、米和豬肉加水後進電鍋以兩杯水煮。
  3. 電鍋跳起再加入百合,外鍋再加半杯水煮。

註:我的豬肉是先切成一塊塊放進冷凍,煮的時候我沒有先切小塊,而是整塊放進去煮,煮好後再肉拿起,撕成條狀後用剪刀剪碎。

玉米雞茸燕麥粥

玉米中的硒,可以抑制白血球形成,避免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太過頻繁,非常適合感冒咳嗽的患者。(資料來源

雖然沒有勾芡,但是因為加了燕麥,打成泥後還是很濃稠,自覺有像速食店的玉米濃湯,可惜雞茸即使打碎還是讓小妞有點排斥,下次煮就不會再加了。

玉米 一根
洋蔥 1/2顆
雞胸 50G
燕麥 量米杯5格
枸杞 一小把
水 500ML
  1. 洋蔥切丁,和枸杞、玉米、雞肉加水放進電鍋,外鍋加兩杯水煮湯。
  2. 湯煮好換湯鍋後加入快熟燕麥再以中火煮5分鐘。

山藥百合豆漿粥

因為山藥和百合都是會糊化的食材,所以這道粥我沒有再打泥,但成品就像廣東粥一樣綿密了。

豆漿 500ML
百合 10片
山藥 50G
去核紅棗 5顆
糙米 量米杯1格
梗米 量米杯1格
麻油 少許
  1. 山藥切丁,把除了百合以外的所有食材放進鍋內。
  2. 外鍋加兩杯水。
  3. 開關跳起後,開蓋加入百合,外鍋再加半杯水煮。
  4. 加入麻油,稍作攪拌即可盛盤。

南瓜洋蔥湯

吃了幾天粥,小妞開始對吃飯有點興趣缺缺,但也終於又開始對我們的白飯感興趣,於是就煮了濃湯讓她拌飯一起吃,看她接著吃完500ML的湯,我實在好感動!所以,Again,有時小人挑的不是口味,而是口感。

南瓜 100G
洋蔥 30G
糙米 量米杯1格
梗米 量米杯1格
豬頸肉 50G
水 500 ML
  1. 南瓜、洋蔥切丁,加水後和米、豬肉一起放進電鍋,外鍋加兩杯水煮。
  2. 煮好放進果汁機即可打成濃湯。

註:我的豬肉是先切成一塊塊放進冷凍,煮的時候我沒有先切小塊,而是整塊放進去煮,煮好後再肉拿起,撕成條狀後用剪刀剪碎。



少根筋時代

Promote your Page to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